刘胡兰的读后感
英雄浩气传千古,胡兰精神照后人。
电影《刘胡兰》的故事发生在吕梁山下文水县云周西村。1932年出生的刘胡兰自幼丧母,是奶奶一手把她带大。继母胡文秀如同亲娘,鼓励她上学读书。1937年7月,日本帝国主义入侵,革命同志的牺牲,震撼了刘胡兰幼小的心灵,她决心长大后跟随共产党闹革命。1941年,抗日战争进入到艰苦的相持阶段。日本鬼子占领了刘胡兰的家乡云周西村,关闭了抗日小学,刘胡兰就参加了儿童团,为八路军站岗、放哨、送情报,并担任村儿童团团长,机智勇敢地与日寇斗争。抗战胜利,国民党发动内战,白色恐怖笼罩中国大地。1946年6月,14岁的刘胡兰光荣地成为中共候补党员,被派回云周西村,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,协助武工队开展工作。她积极组织群众交送公粮,做军鞋,挨家挨户收军鞋,动员青年报名参军,支援前线,打探敌情除恶霸,悉心照料受伤的顾县长。1947年1月12日,军阀阎锡山的军队突然袭击云周西村,刘胡兰为营救党支部书记石德辉等同志,被叛徒出卖,不幸被捕。在国民党阎匪军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下,刘胡兰誓死不低头,坚决不出卖党组织,她大义凛然地说:“只要有一口气活着,就要为人民干到底。”敌人用死来威胁她,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。刘胡兰坚定地回答:“怕死不当共产党员!”在敌人的铡刀面前,15岁的共产党员刘胡兰昂首挺胸,毫不畏惧,从容地躺下去,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。她以短暂的热血青春年华,谱写出永生的光辉诗篇;以不朽的革命精神,矗立起生命的崇高宣言。1947年3月下旬,转战陕北途中的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,得悉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,亲自为她题词:“生的伟大,死的光荣”。同年8月1日,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作出决定,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。
刘胡兰“生的伟大、死的光荣”的革命英雄形象,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,对我影响很大,少年时看电影《刘胡兰》,让我开始懂得什么是崇高,什么是英雄。如今再看电影《刘胡兰》,让我更加明白,刘胡兰精神就是忠诚、责任与奉献。
英雄刘胡兰,是我们目前知道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。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、对共产党地忠诚,以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,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,视死如归。她用满腔的热血铸就无悔的青春,这正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伟大品质。真实的刘胡兰虽然没有在党旗下庄严地宣过誓,但是,她的心中已经有了信仰,她的青春已经交给了党,因为有责任、因为有担当,所以什么都不能让她改变。她用青春热血铸立起一块不朽的丰碑!
2009年9月10日,在中央宣传部、中央组织部、中央统战部、中央文献研究室、中央党史研究室、民政部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、全国总工会、共青团中央、全国妇联、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“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”评选活动中,刘胡兰被评为“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”。
刘胡兰,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,一个闪耀着光辉的名字,一个敢用热血铸青春的美丽少女,一个整整影响了几代人的精神楷模。她的牺牲对后人产生了巨大的震撼,让我们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停止思索:“究竟是什么信念,让一个15岁的女孩如此坚定,甚至在牺牲面前如此从容?”
2019年5月4日,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指出: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!青年一代有理想、有担当,国家就有前途,民族就有希望!生逢其时,也重任在肩!要敢于做先锋,而不做过客、当看客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!刘胡兰精神,正是这些人生要义的最好体现。刘胡兰,永远是中华好少年学习的榜样。壮哉,少年!诚哉,斯言!青少年一代怎么样,未来中国就怎么样;青少年魂魄强健,未来中国就有力量;青少年光明,中国便不会有黑暗;青少年敢于奉献,中国就永远会有希望!
历史的车轮已经飞驰进新的时代。当年,那些像刘胡兰一样的年轻先烈,他们的头颅和胸膛里迸裂出的热血,已化作穹顶之上的幸福阳光,热腾腾地洒在新一代青少年的身上。可是,享受这太平和幸福的孩子们,是否还会回望、铭记那些不朽的青春、沸腾的热血、壮烈的牺牲、伟大的灵魂?
“青年者,人生之王,人生之春,人生之华也。”“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。”这才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责任和担当!“少年强,则中国强。”大家只有义不容辞地弘扬“坚定信仰、严守纪律、彻底奉献、敢于担当”的新时代刘胡兰精神,以时不我待、只争朝夕的勇气,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浪潮中去,努力把英雄的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,我们的国家就有前途,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,我们的“中国梦”就会及早实现!